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次「開心」風險高 9旬嬤經導管置換瓣膜救命!

2016/04/20 12:33

高齡92歲的江奶奶(中)透過「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二次置放瓣膜,手術成功,生活恢復正常。(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齡92歲的江奶奶,10年前心臟主瓣膜狹窄曾歷經一次「開心」手術,由於置放瓣膜的使用年限大約10年左右,因此她面臨必須再換瓣膜的情況,一想到又要「開心」,加上第二次手術死亡率高達10%至20%,實在憂心忡忡,但振興醫院使用「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不用「開心」也可以救命!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通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隨著年齡增長,主動脈瓣膜會發生硬化、鈣化、狹窄等問題,造成血流不流暢,進而有心衰竭、心絞痛、暈厥、猝死等症狀。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指出,針對主動脈瓣膜狹窄,傳統都是要「開心」置放瓣膜,但若是80歲以上的患者,且曾經接受置放手術,儘管瓣膜使用年限到期,必須再置放新瓣膜,通常醫師多仍拒絕為其動刀,或是進行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也實在不太可能再二次「開心」,否則風險實在太高。

殷偉賢強調,對於這類高風險患者,很多可憐的病人就是被放棄了,但TAVI不必「開心」,只要利用導管經由股動脈穿刺置放瓣膜即可,傷口小、大幅縮短術程,且當天就可以下床,手術風險在3%以內,只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上百萬元。

從2013年進行首例TAVI以來,振興醫院已將此術應用於150例以上的患者,平均年齡83歲,年齡最高是101歲的人瑞,其中,更有20例是需要二次置放瓣膜的高風險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