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 減少裝人工肛門機率

2016/04/18 21:52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展示「經肛門微創手術」的部分設備。(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大雲林分院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取代傳統手術方式,不僅開刀不在身上留傷口,術後裝人工肛門的機率也可降低一半。

 一般外科主任賴鵬升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排名全國10大癌症第1,死亡率第3名,除了早期篩檢,對於低位直腸良性腫瘤以及早期直腸惡性腫瘤,除了經肛門內視鏡手術以及傳統經肛門腫瘤切除手術方式外,雲林分院外科秉持著和國際接軌的手術技巧,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讓雲林鄉親生病時可留在當地就醫,就近得到國際級的醫療。

 賴鵬升說,該院於2015年11月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已成功完成5案例,這些手術如用傳統外科開刀方式處理,必須局部切除直腸後再縫合,術後多需裝臨時人工肛門,其中有半數可能得裝永久性人工肛門,嚴重影響日後生活起居;「經肛門微創手術」手術,從肛門進入人體後摘除腫瘤,不需在身上開洞,不需切除肛門或腸道,提供害怕裝人工造口病人另一個新選擇。

 外科部醫師廖御佐表示,「經肛門微創手術」是將單孔腹腔鏡手術的原理,運用在治療肛門脂肪瘤、類腫瘤及腸道基質瘤等良性疾病,或是早期低位直腸癌的治療,相較於「經肛門內視鏡手術」,「經肛門微創手術」價格較低,手術器材和腹腔鏡手術可以交互替換,毋須另外購買專門器材。

廖御佐說,「經肛門微創手術」適用對象包括發生在直腸10到15公分的良性腫瘤以及早前期的直腸癌症;與傳統手術相比,手術切除安全距離及深度會較準確,這些早前期的直腸癌症過去需以外科手術切除,甚至保不住肛門,「經肛門微創手術」可降低手術風險,也更有機會避免病患術後裝置人工肛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