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氣喘勿輕忽 5人中1人有氣喘

2016/04/18 14:52

氣喘患者每天要記錄自己的症狀,包括是否咳嗽或喘,並固定時間量測尖峰吐氣流速。(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最近天氣劇烈變化,是急性氣喘好發時節,病患激增3至6成,但許多民眾持續久咳卻誤以為是流感,導致延誤氣喘治療,尤其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平均每5名兒童就有1人是氣喘病患。醫師提醒,久咳3週以上就要接受胸腔X光檢查、驗痰和詳細診斷。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3年調查,12歲以下兒童確診氣喘的比率約6.7%,推估國內目前約有16萬5000多名兒童患有氣喘。但有些民眾未檢測過自己的體質,或未意識到自己是過敏族群,醫師推估平均每5名兒童就有1人是氣喘病患,大人每10人中有1人。

病患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及咳嗽等症狀,氣喘發生除了與遺傳性過敏體質有關,誘發因素還包括接觸過敏原、氣候變化、呼吸道感染等,若未控制好,常會無預警發作。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表示,患者每天要記錄自己的症狀,包括是否咳嗽或喘,並固定時間量測尖峰吐氣流速,而且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切勿自行隨意停藥,學童的肺功能也不如成年人,氣喘反覆發作容易導致呼吸衰竭,造成肺功能永久性傷害。

國健署調查也發現,引發兒童氣喘因素前3名依序為塵蟎、氣溫急遽變化及病毒感染,衛生局提醒民眾時常打掃居家環境,每1到2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並注意保暖。配合5月5日「世界氣喘日」,也辦理相關講座、活動,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1999轉1817。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