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廢骨不丟棄 再利用造福癌患

2016/04/18 13:45

術後取下的骨頭。(圖由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手術廢骨不丟棄,再利用造福癌患!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剩餘碎骨通常會依正常程序丟棄銷毀,但台北榮總與業界合作將剩餘碎骨咬碎、清洗、包裝、滅菌,改製成「第一代海綿骨碎片」,供骨癌或骨肉癌患者填充遭癌細胞破壞的骨頭,感染風險低,並可有效利用珍貴骨頭組織,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再製後的骨頭。(圖由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骨科部骨骼肌肉腫瘤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表示,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剩餘碎骨除了依照正常程序丟棄銷毀外,也會在取得病患同意後,經評估合適性後供骨癌、骨肉癌的病患使用,讓長期遭受癌細胞侵蝕、破壞的骨頭,能得到填充、支撐的救治與幫助,但所需骨片大小不一,醫師需在術中整修至適合形狀,拉長手術與病患在手術台上暴露的時間,增加感染風險,且一份僅可供一位病患使用,有時病患只要少量時,剩下部分就須銷毀無法繼續使用,造成珍貴骨頭組織的浪費。

不過,「第一代海綿骨碎片」有嚴謹製程,且研發出5至10mm大小,分成2.5cc、5cc、10cc、20cc與30cc等5種規格方便手術醫師選擇符合病人需求的規格,術中解凍後打開包裝可立即使用,使用更方便,大幅縮短手術的時間,有效避免術中感染風險,更減少醫療資源的消耗,適用於填補因粉碎性骨折、人工關節鬆脫與骨溶解、骨髓炎與骨腫瘤等疾病造成骨缺損。

一名37歲罹患軟骨黏液樣纖維瘤女士,為台北榮總首位使用「第一代海綿骨碎片」的病患,2014年9月3日術後至今恢復良好,累計迄今已提供逾百位病患臨床使用,術後均無感染且恢復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