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痛治不好? 可能是三叉神經痛

2016/04/15 20:07

常被患者誤以為是牙痛的三叉神經痛,奇美醫院醫師洪翊傑表示,須牙醫師與神經內、外科醫師合作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三叉神經痛的疼痛處有不少在牙齦部位,患者常誤以為是牙痛,看錯牙醫。奇美醫院醫師表示,這須靠牙醫與神經內外科醫師合作治療,確認是三叉神經痛後,可用療效較好的三類手術來緩解。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舉例指,54歲蘇小姐,兩年前在左側臉部下頷處有觸電式劇烈疼痛,檢查發現腦部有一血管病灶壓迫三叉神經,經電腦刀放射手術,雖使血管病灶獲得控制,但臉部疼痛問題持續存在,經該院神經外科醫師建議做立體定位高頻熱凝手術後,除了臉部有輕微感覺異常外,完全沒有臉部疼痛問題,藥物也在術後三個月停止服用。

洪翊傑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疼痛區域屬於三叉神經的分布位置。據統計,發生率約每10萬人有4.5位患者,好發族群為60至70歲長輩,女性比男性多,右側臉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疼痛程度可與分娩痛相提並論。

三叉神經痛的病因,多數病人導因於三叉神經根受到腦幹旁血管壓迫引起,因有不少病人疼痛部位包含牙齦,民眾常誤以為牙痛而看錯門診。對於如何辨別?他說,一般牙痛,在牙醫按壓時會有局部疼痛;三叉神經痛則是在如吹風、洗臉刺激時會引發疼痛,疼痛感不太一樣,如患者這兩者疼痛都有,可先由牙醫處理好牙痛後,再由神經內外科醫師診治。

針對藥物難治的三叉神經痛,洪翊傑說明,現今臨床上可緩解三叉神經痛的手術包括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加碼刀或電腦刀放射手術及高頻熱凝燒灼手術等,病人可根據病況選擇適當手術方式。目前三種手術都可在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進行,但沒有單一種治療方式可百分之百治癒且長期不復發,應擷取不同手術治療的優點,合併數種治療策略,才能達到長期有效的疼痛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