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也會「土壤液化」? 牙周病別大意

2016/04/13 14:23

牙周病造成牙床崩壞,應儘早求診專業牙醫師做進一步治療與改善。(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牙齒也會有「土壤液化」?遠東牙醫院長林孟儒表示,根據調查,青壯年近9成有牙齒骨頭「地層液化下陷危機」,台南市遠東牙醫集團提供近3年各分院的臨床總統計,根據上萬名患者資料顯示,30歲世代有高達90%有牙周病徵兆,其中多數患者會拖延到有牙周炎症狀才會來就醫,林孟儒指出,牙周病造成牙床崩壞,如同房子的地基遭受破壞,30歲至40歲青壯年因牙周病而缺牙的,統計平均竟高達3顆。

經由透視影像,可看出齒列崩毀的狀況。(記者林孟婷翻攝)

林孟儒進一步說明,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包含牙齦和齒槽骨,牙周病會使得牙齦慢慢萎縮到露出牙根,骨頭流失、牙齒動搖不穩,「就像土壤液化一樣」,讓咀嚼能力明顯衰退,隨著負面連鎖效應造成齒列崩毀。

林孟儒指出,臨床上不乏有28歲、30幾歲的青年,因為生活習慣太差,現代飲食過度攝取糖分、脂肪再加上菸酒、生活作息等不良習慣,年紀輕輕就面臨嚴重牙周病,牙齒搖搖欲墜的危機。

「牙齒脫落不是老化的現象,跟年紀無關」,林孟儒強調,患者之所以會失去牙齒多數原因是牙周病和蛀牙,青壯年必須有好的預防觀念。

林孟儒說,歸類於口腔慢性疾病的牙周病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初期不腫不痛、沒有明顯不舒服,等到疼痛症狀出現時,牙齒可能已經嚴重動搖、挽救已經不易。

惡化階段依序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大部分都是牙齒開始有浮動感,接著搖晃腫痛時才積極接受治療,已錯失最佳治療期,拔牙機率會明顯飆高,牙周病是失去牙齒的最大主因。

林孟儒表示,另一方面骨質流失的牙周病患者,咀嚼效率會大幅降低,這時可能會不自主傾向攝取較軟的食物,造成選擇許多加工過的食品,持續攝取此類食物,可能是衍生身體其他慢性病的開始。

林孟儒說,當出現刷牙時牙齦出血、牙齦呈現紅色或黑紅色、牙齦發癢或脹痛、牙齒鬆動,齒間縫隙大、有口臭等現象時,建議應找牙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