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患者自行判病情 停藥半年險送命

2016/04/12 16:30

蔡政麟指出甲狀腺是人體重要內分泌器官。(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名78歲王姓老嫗,因甲狀腺切除後,需每日服用甲狀腺素藥物,以防甲狀腺功能低下。但是老嫗服藥一陣子後覺得身體改善,因而停藥且未回門診追蹤,半年後出現全身沒力、浮腫、易喘等症狀,且嚴重到呼吸困難,掛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心包膜積水,進行心包膜積水引流、用藥治療等,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表示,許多患者因甲狀腺切除手術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不規則服藥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日漸嚴重,體內新陳代謝作用減慢,生理反應變遲鈍、便秘、皮膚乾燥,漸漸出現全身水腫而嚴重到心包膜積水,甚至心臟衰竭。

 蔡政麟呼籲,民眾切勿輕忽醫囑用藥和定期檢查的重要性,更不宜自己判斷病情來決定服藥,以免延誤病況,或者導致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後果難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