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大嗑麻辣鍋不忌口 急性胰臟炎險要母子命

2016/04/12 10:58

醫師提醒,孕婦要均衡、清淡飲食,避免急性胰臟炎找上門。(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36歲孕婦懷孕28週,日前吃了一頓麻辣鍋後隔天嚴重上腹痛,經診斷為高血脂引發急性胰臟炎,但因懷有雙胞胎,家屬擔憂過早產出會引發併發症,因此希望安胎為主;不過後來婦人出現肺積水,所幸緊急剖腹後,母子均安,兩個寶寶觀察3個月後,也順利出院返家。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樂明表示,懷孕急性胰臟癌發生率約1萬分之1,最常見為膽結石所致,其次是高血脂;雖然罕見,但危險性高,可能危及母嬰性命,即使近年醫療技術進步,仍有2%致死率。

王樂明指出,該孕婦到院時已發現胰臟頭積水,嚴重發炎,但礙於病人懷孕,許多藥物與放射高階儀器皆不能使用,只能給點滴及正壓氧提高血氧濃度,但經過一夜仍不見好轉,甚至出現肺積水,最後仍決定立即剖腹產。

手術中因胰臟分泌大量酵素,一劃開腹腔立刻湧出大量白黃色、如膿的液體且合併前置胎盤,經過一番奮戰,終於抓住兩個800左右的寶寶;後續再對孕婦進行常規治療,最後母子順利脫險,兩個男寶寶三個月後也長到2200克出院回家。

醫師表示,膽結石、酗酒、高血脂、高血鈣症等都是急性胰臟炎主因,雖然這名孕婦沒有酗酒,但本身就是高血脂病患,代謝功能較差,一旦大量食用海鮮、菇類或肉類等富含嘌呤的食物,更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因此提醒孕婦還是要均衡、清淡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