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癌患者福音 中榮啟用輻射隔離病房

2016/04/08 18:39

台中榮總今天揭牌啟用同位素治療病房。(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今天揭牌啟用同位素治療病房,為甲狀腺癌病患進行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治療的輻射隔離病房,規劃興建2年、耗資1700萬完成,未來病患將不用轉院苦等病房,或多次小劑量治療在家自我隔離,住院兩天就能完成療程。

同位素治療病房今天由院長許惠恆、3名副院長、新陳代謝科和核子醫學科主任等人一起揭牌啟用,未來進行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的患者將能舒適和便利,病房有兩床,一週能提供4名患者治療。

甲狀腺癌名列國人第9大癌症,是女性第五大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9.9人,平均年齡48歲,台灣每年有將近2千至2千3百人被診斷為甲狀腺癌,而且大多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中年人。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李奕德指出,9成的甲狀腺癌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乳突癌或濾泡細胞癌,手術摘除病灶後,會再針對有癌細胞殘餘或轉餘之虞的患者,接受碘-131的治療或追蹤,平均10年存活率可達將近9成。

台中榮總每年新診斷病例有110人,其中60人要接受碘-131治療,由於沒有輻射隔離病房,不是得轉院等候隔離病房,平均得等2個月以上,不然就是得分次小劑量服藥,在家自我隔離,但有虛弱無力等症狀,如今新病房啟用,將可更方便患者治療。

甲狀腺癌患者若要使用超過30mCi(30毫居禮)以上的大劑量原子碘治療,就必須住有輻射隔離的病房,現在院內新設輻射隔離病房可隔離最高200mCi(200毫居禮),也接受其他醫院轉診有需要的病患前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