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併發肺炎以中壯年居多 醫師建議擴大疫苗施打對象

2016/03/24 20:17

台南醫院醫師李正雄觀察指今年A型流感併發肺炎以中壯年居多,提醒政府是否擴大公費疫苗施打對象。(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根據臨床觀察指出,今年台南A型流感患者常併發肺炎,且發病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下的六十歲到五十歲中壯年及女性居多,提醒政府思考明年流感疫苗注射是否擴大到六十至五十歲的中壯年族群。

 台南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李正雄表示,今年的流感為H1N1,除了症狀嚴重外,A型常合併有肺炎發生。病患除了發高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外,肺炎常造成中壯年(五十至六十歲)患者發生呼吸困難及氧合能力因為肺炎嚴重而喪失,除了氣管內管插管外,甚至有病患須使用葉克膜(ECMO)度過危險期。

 李醫師觀察到今年A型流感合併肺炎的患者,其肺炎不同於一般肺炎(以大葉肺炎為主),侵犯肺部以下肺葉為主,於一些病患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侵犯的肺葉是多發性,很類似吸入性肺炎病患的X光表現。這些流感患者住院治療給予抗病毒藥物,還須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及輸液,患者血液、痰液培養結果少具有臨床意義。而病患在五至七天療程後,追蹤其胸部X光變化都有明顯改善,門診追蹤後續變化皆無後遺症產生。

 李正雄表示,這次A型流感併發肺炎的流行,讓他有一些省思,一是持續的流感疫苗注射,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注射以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或有重大傷病者為主要對象,今年發生嚴重肺炎患者以五十到六十歲中壯年為主,且多是女性,擴大疫苗施打對象,值得思考。

 二是抗病毒藥物使用的時機、三、防疫主管機關需在流感發生及併發症產生前,提早監控且訂定介入標準作業程序,以面對日益嚴重的病毒性感染,四、肺炎發生後,須注意其嚴重程度變化,若有嚴重併發症產生造成呼吸衰竭,須隨時瞭解病況變化,必要時轉介至醫學中心。

 他說,從今年A型流感併發肺炎的情形來看,A型流感及禽流感交替威脅著人類生命安全課題,會日益棘手、嚴重,若不能有效建立一套完整的防疫機制,必定會有更多人的健康及生命受到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