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臉頰疼痛 原來是顳顎關節障礙症

2016/03/24 15:02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陳姓女子臉頰常疼痛,嚴重時蔓延至耳朵周遭,她就醫看了神經科、耳鼻喉科都檢查不出原因,最近甚至連張口都有困難,最後在牙科檢查,才確診是顳顎關節障礙。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王惠禎指出,顳顎關節位於耳前方,連接下顎骨及頭顱,顳顎關節的關節頭上方有一個關節盤,作為關節受力的緩衝器,顳顎關節會因結構問題或外力導致關節盤移位,導致關節頭與關節盤磨損,產生發炎及疼痛的反應。

大部分的人對顳顎關節疾病的認知普遍不足,加上顎關節疾病病因很多,不是單一原因引發疼痛,許多病患會誤以為其他問題,延誤治療時機。

王惠禎表示,顳顎關節障礙、疾病發生的比例為1︰4,好發於女性,通常介於20至40歲年齡層,患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患可能有臉部肌肉緊繃、張口受限、臉頰肌肉酸軟、下巴運動時發出聲響等情況,一般長時間咬嚼韌性較強或較硬的食物,如甘蔗、魷魚絲等都會增加顳顎關節的負擔,引發關節盤移位,使顳顎關節疼痛。

王惠禎表示,顳顎關節障礙是一種慢性的發炎反應,民眾可採行一些自我護理措施,緩解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如盡量別吃太硬、有韌性的食物,或避免下顎劇烈運動(張口不宜過大或長時間的牙科治療),降低關節及肌肉拉傷可能性,也可服用抗發炎及減輕疼痛的藥物來舒緩關節及肌肉的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