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腎功能惡化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須按時服藥、忌口

2016/03/16 20:34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趙若雁指出,如出現排尿泡泡久不消、腳水腫等疑似腎病症狀,請儘快就醫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高血壓、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須按時服藥、忌口控制血糖,一位60多歲先生就因未按時服藥又不忌口,導致腎功能惡化,甚至演變成尿毒症,須長時間洗腎觀察病情。成大醫院醫師提醒民眾,有尿泡泡、腳水腫等疑似症狀,要儘快求診檢查;高血壓、糖尿病等高危險患者要設法控制病情,以治療或延緩腎功能惡化。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趙若雁表示,60多歲黃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因藥物未按時服用,加上不忌口、血糖控制不理想,一次感冒發燒後,因愈來愈喘、食慾愈差,前來求診,檢查後才發現,腎功能已惡化成尿毒症,併發貧血、肺水腫,洗腎(透析治療)已無法避免。

趙醫師根據研究指出,台灣人口中,有腎臟病比例高達11.9%,其中較初期的腎臟病占4成;較後期約占6成。可能發生腎臟病的高危險群主要為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等,其他包括遺傳性多囊腎、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或其他不明原因導致的腎臟病。

她提醒,腎臟病初期大多沒有症狀,但隨著腎功能惡化,可能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難以控制、高血鉀、貧血等症狀。「預防勝於治療」,定期健康檢查、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壓,是避免腎臟受傷最好的方法。

若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請及早與醫師、營養師、衛教師配合,適當控制血糖、血壓,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如來路不明藥物、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使用,仍有機會治癒或阻緩腎功能惡化。但如已進入中重度慢性腎病階段,可以經由自我飲食控制、就醫尋求適當的腎臟保護藥物使用等方式,減輕水腫、貧血或其他症狀,延緩不得不洗腎的時間。如已進入尿毒症,病友經由良好治療(包括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與飲食控制,依然能活出「腎利」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