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亂吃成藥 當心腎衰竭

2016/03/03 09:36

A型流感來勢洶涵,醫師呼籲不要亂吃成藥。(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流感肆虐,不少人不舒服就先吃成藥,王姓公務員2月初服用兩次成藥,從一開始的噁心、嘔吐快速惡化為呼吸急促,送醫檢查已是急性腎衰竭,追踨後仍須長期洗腎。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慧芬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己買止痛成藥吃,應該及早就醫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的消炎止痛藥。

王男年僅45歲,身體健壯,廿多年來從不抽血健檢,身體不適一向都只買成藥解決,也沒注意到腎臟有問題,此次突發急性腎衰竭,家人也被嚇到,醫師認為病因與他長期服用成藥有關。

陳醫師表示,王男就診時出現噁心、嘔吐、呼吸偏喘等急性腎衰竭症狀,抽血指數顯示腎功能差,已屬末期腎臟病,因為出現急性肺水腫合併心包膜積水、肺積水等現象而住院,再抽血檢查,腎功能仍持續惡化,門診追踨很不幸的腎功能表現沒有進步的趨勢,必須接受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治療。

她指出,急性腎衰竭通常會合併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痛風,如果病人從來不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又常吃成藥,因為藥局不知道病人身體狀況與病史,拿的藥往往是其它人吃了有效,卻不見得適合病人的藥,王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有可能早就有慢性腎衰竭,卻一再服用不適合的止痛藥,以致病情加劇,突然發作就已不可收拾。

另48歲上班族林先生,則有長期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平常服用高血壓及糖尿病藥物治療。因發燒全身痠痛,以為是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之後幾天一直覺得頭暈、想吐、食慾不好及小便量減少,就診後血液生化檢查為腎功能異常,綜合其它檢查報告並不嚴重,很可能是濫用消炎止痛成藥造成的急性腎衰竭,只要停藥不再服用,再抽血追蹤腎功能,還好腎功能已恢復正常。

陳醫師指出,所謂腎衰竭是指腎臟因故失去正常功能,若發生時間很短,稱為急性腎衰竭。大部分的急性腎衰竭在早期診斷和細心治療下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她指出,市面上最常使用的止痛藥有兩大類: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及乙醯氨酚(學名為acetaminophen,俗稱「普拿疼」)。 前者止痛效果較強作用迅速,常被民眾濫用,造成急性腎損傷。雖然俗稱「普拿疼」的單方止痛藥較不具腎毒性,但市售成藥的中文商品名稱可由廠商任意命名,例如坊間標榜的複方普拿疼「速效加強錠」,可能加入咖啡因等他種止痛藥,一旦併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對腎臟的傷害,更甚於使用單方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陳慧芬提醒民眾有任何病痛,應該及早就醫,先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消炎止痛藥,使用藥物以後,如果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或詢問,不要未就醫就自己擅自服用成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