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燒藥作用非降溫 小心混吃止痛藥恐過量

2016/02/29 09:36

流感疫情爆發,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須避免同時吃退燒藥,又吃止痛藥,否則恐有過量風險!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流感疫情爆發,不少民眾出現發燒症狀時,可能自行購買退燒藥服用,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並非病因,應該立即就醫,了解原因、對症下藥,且退燒藥主要作用並非降溫,而是緩解發燒引起的不適,因此不可濫用,加上退燒藥成分也是止痛藥常見成分,必須避免同時吃退燒藥,又吃止痛藥,否則恐有過量風險!

食藥署指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是常用的退燒藥成分,也是止痛藥常見的成分,因此使用退燒藥時,不可同時服用止痛藥,以免過量,且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有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風險,必須注意有無出現疹、破、痛、紅、腫、燒,一旦發現相關症狀,應該立刻停藥並就醫。

食藥署也強調,一般發燒超過38.5度,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時,或是體溫超過39度時,可適當使用退燒藥,但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的不適感,讓患者得以充分休息,因此不可為了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使用,否則同樣有過量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