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過年打牌突昏倒 竟是「主動脈剝離」

2016/02/26 15:42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林婦主動脈剝離嚴重。(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4歲林姓婦人過年期間半夜打牌打到一半突然昏倒,牌友嚇得趕緊將她送醫急救,檢查才發現林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不自知,因天氣寒冷,引發主動脈剝離,十分危險,經台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余榮敏緊急手術20小時,才挽回一命,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余榮敏指出,林婦因主動脈剝離影頸部及腦部等血管才造成昏迷。(記者歐素美攝)

余榮敏表示,冬天溫度遽降,本來就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好發季節,血管剝離的心血管疾病也不少。林婦在大年初二打牌突然昏倒,送醫時已呈休克狀態,血壓收縮壓只有50毫米汞柱,舒張壓只有35毫米汞柱,急診醫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其大動脈有問題,接著做主動脈電腦斷層,確診為主動脈剝離造成急性主動脈瓣逆流及頸動脈與腎動脈剝離,情況危急。

電腦斷層顯示,林婦主動脈剝離嚴重,不僅影響頸部、腦部,甚至上半肢及腎臟血液循環。(記者歐素美攝)

余榮敏獲報立即趕到醫院緊急開刀替林婦開刀20小時,才救回林婦一命。余榮敏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病後,前48小時內若不開刀,死亡率達50%以上,是非常危險的疾病,因林婦主動脈剝離情況相當嚴重,經緊急手術修補主動脈瓣,並置換主動脈人工血管及支架,花了20小時才避免重大器官受損與血管破裂。

主動脈剝離是因血壓控制不佳,血管裂開造成假腔,血液積卡在假腔裡,造成血液流不過去。(記者歐素美攝)

余榮敏說,抽菸、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或患者具有結締組織疾病等家族史,即容易誘發主動脈剝離,加上天氣變化,部份血管內膜變脆弱,一旦血壓沒有控制好,氣溫變化大,血管就很容易裂開造成假腔,血液積卡在假腔裡,造成血液流不過去,導致器官壞死,動脈剝離到哪裡就造成哪個部位的損壞。

林婦大年初二打麻將突然昏倒,檢查才知主動脈剝離,手術挽回一命,表示以後不玩了。(記者歐素美攝)

林婦因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不自知,雖然自認平時打牌有節制,只是偶爾熬夜,可能過年時生活作息較不規律,想不到突發重病,她向醫護人員表示,以後不敢再打牌了。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