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是保護機制 醫師:完全不咳嗽反而…

2016/02/17 19:17

惱人咳嗽也是保護人體的機制,醫師:完全不咳嗽反而對人體有害無益。(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醫師指出惱人的咳嗽,其實也是與生俱來精巧的自我保護機制,可將體內有害或誤入呼吸道的物質快速排出,完全不咳嗽對人體反而有害無益,重點是要找出咳嗽的真正成因,才能對症治療!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堂修表示,咳嗽一方面能讓身體可能有害或誤入呼吸道的物質快速排出,另方面也可視為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自己體內某處正受傷或產生病變,人會產生咳嗽的動作,涉及機制、構造與步驟相當複雜。

他說,人體內咳嗽相關受體(即接受外來或內在刺激啟動咳嗽反射的感受器)分布很廣,因此不只呼吸道受刺激會咳嗽,異味、化學氣體刺激、吸入異物、嗆食、呼吸道與肺部感染,甚至外耳聽道異物刺激、中耳炎、上消化道化學性刺激都能引發咳嗽。

臨床診治咳嗽,醫師會視病況給患者適度止咳,但不是完全抑制咳嗽,咳嗽既是人體自然保護機制,完全不咳嗽反而對人體有害無益,重要的是找出咳嗽成因,對症治療。

黃醫師說,假如咳嗽持續超過3週,稱為慢性咳嗽,成因更多樣,慢性咳嗽最令人擔心的成因屬於呼吸系統惡性腫瘤,如民眾不明原因持續咳嗽超過3週或咳嗽合併以下徵兆,就要提高警覺,像發燒、喘、痰反覆帶血、體重無故減輕、曾有癌症病史、結核病史、近距離接觸結核病患者與吸菸者咳嗽頻率改變、戒菸逾1個月仍持續咳,那要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