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左腳痛到無法行走 病因原來是這樣

2016/02/16 12:20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張姓老婦因左心房顫動產血栓,造成左腳疼痛,嚴重可能壞死。(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3歲的張姓老婦左腳疼痛無法站立,臥床1年多,今年元月初因疼痛加劇、腿部發紫,至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經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腳股動脈以下血管栓塞嚴重,經手術清除血栓,住院1星期即可下床走路。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透過血管攝影,圖中可見張姓老婦左大腿下方因血栓,致血流不通。(記者歐素美攝)

  

老人腳痛可能是心房顫動引發血栓所致。圖中患者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張姓老婦左下肢動脈血栓超過30公分,經手術4小時才讓血流恢復順暢,血路打通之後,老太太的疼痛也跟著消除了,住院時已經開始復健,拿著助行器練習下床走路,1星期即出院返家休養。

家屬表示,老太太腳痛1年多,之前曾到診所就醫檢查,並未發現病因,以為年紀大退化,老人家又擔心打擾子女一直忍痛,致臥病1年多。

林雍凱表示,張姓老婦因心房顫動產生擾流而導致血栓,血栓隨著動脈流動可能造成不同部位的栓塞,如果跑到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流到小腸就會發生小腸中風(缺血壞死),老太太的血栓跑到左腿,造成缺血性疼痛,才會痛到連站起來都不行,急診時發現左下肢動脈已經完全阻塞,不但疼痛難熬,再遲就可能造成肢體缺血壞死要截肢。

林雍凱說,年紀愈大愈易發生心房顫動,並形成血栓,致腦中風機率也增加,治療方式除規律服藥,藉由抗凝血劑降低形成血栓的機會,也可透過心導管燒灼術或外科迷宮手術,改善心房顫動狀況,甚至回復為正常的竇性心律,國外的醫學報告,無論是心導管燒灼術或是迷宮手術,治療心房顫動的成效都不錯,其個人臨床經驗成功率也高達9成,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需評估患者個別狀況再做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