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憋尿族出籠 泌尿道感染患者增2成

2016/02/16 11:43

蔡培斌指出,每逢過年就會湧現憋尿族,像是塞車、打牌、打電動和看電視追劇等,都可能讓人長時間憋尿,導致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1至2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68歲王先生,過年期間心繫台南災情,一直守著電視看新聞,很少上廁所,加上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等到想解尿時才發現尿不出來。45歲張太太也是過年返鄉塞車憋尿,一進家門又趕著進廚房幫忙,等到可以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而且一片鮮紅。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指出,每逢過年就會湧現憋尿族,像是塞車、打牌、打電動和看電視追劇等,都可能讓人長時間憋尿,導致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1至2成。

醫師表示,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當尿液達到一定容量、膀胱壁上的壓力增加時就會產生尿意,尿量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強烈。若憋著不排解,就可能引起泌尿道感染,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有時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引起尿毒。

醫師提醒,若經常憋尿,又出現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解不出來的症狀時,就要留意可能是泌尿疾病。尤其男性攝護腺肥大,憋尿可能使症狀更嚴重;女性則因尿道短,容易引起膀胱發炎。

建議平日就要多喝水、不憋尿,一天至少喝水1000c.c至1500c.c,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液保持清澈,淡黃色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尿習慣才是最佳的保養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