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篩檢發現食道癌 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2016/02/16 10:59

簡錫淵醫師。(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惡性腫廇已連續33年為國內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因食道癌死亡比例不斷上升,57歲王先生因患有下咽癌,經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聰明建議,主動由消化內科醫師簡錫淵進行篩檢,發現罹患「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經簡錫淵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病灶,3天就可出院返回工作崗位。

陳聰明說,因為抽菸喝酒影響到上消化、呼吸黏膜,產生癌化病變,大約7.5%至15%的頭頸病患會有第二原發腫瘤出現,其中又以肺癌及食道癌最常見,食道癌被發現時,已是癌症中晚期,除了開胸的切除手術,還需要胃或腸來重建食道,術後同時要搭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過程辛苦。

簡錫淵說,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必須主動對高危險族群進行食道篩檢,傳統內視鏡不易偵測早期黏膜病變,雙和醫院以內視鏡搭配窄頻光譜儀及魯格爾溶液染色劑來發現極早期的食道癌,當食道癌被早期診斷,幾乎都可以使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將癌症切除,除可減少外科胸腔開腹手術、器官損失、疼痛感外,恢復期快,減少病患生活不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