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震災陰影 精神科醫師教你抒發心情

2016/02/15 21:23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建議震災後的心情抒發方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對於0206震災後災民身心可能會受到長遠影響,甚至長期活在震災陰影下;他說,天災,對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要帶著一顆心、陪伴自己和別人,也對倖存災民與救災者如何抒發心情,提出一些建言。

 唐心北指出,災難下的身心反應,雖然有些人或媒體會強調所謂「災難症候群」(Disaster Syndrome),但不需要把這樣的身心反應「疾病化」,對大多數面臨災難事件的人,短期內或多或少會有身體、情緒、認知、行為、靈性等五大面向的不適反應。

 他建議災難倖存者與參與救災者可以用以下方法來抒發心情,不要隱藏自己的感覺,試著把情緒說出來,並且讓家人與孩子一起分擔你們的悲痛;別忘記自己的家人、小孩和你有一樣的經歷與類似感受,試著和他們談談,聽聽孩子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如果可能,讓你的小孩回到學校,開始參加學校裡的活動。

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或忌諱,避開和別人談論這次經歷,讓別人有機會瞭解與關心你;不要勉強自己忘掉它,傷痛的感覺會跟著你一段時間,這是正常現象;要好好睡覺、休息,並且和你的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可以規律從事有氧運動,讓自己喘氣、流汗,或練氣功、打拳、瑜珈,也可以幫老人家做穴道推拿、刮痧、腳底按摩、芳香療法等保健。

 可轉移注意、轉換心境,走出去接觸大自然或寄情平日的興趣或娛樂;如有任何需要,請向家人、朋友或相關單位說出你的需求,不要隱諱;在傷害和傷痛過去後,儘快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恢復正常;住在重災區旁的住戶,最好動手改善環境,甚至幫助鄰居整理家園;工作或開車一定要更加小心,因為在重大災難壓力過後,像車禍般的意外會更容易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