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假服務業最忙碌 易引發「急性足底筋膜炎」

2016/02/15 19:03

醫師提醒肌腱炎患者若出現劇烈疼痛,應及早就醫。(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9天連假,多數民眾享受歡樂時光,但卻是服務業者最忙碌的時候,有忙著做生意的婦人因為久站、久走引發急性足底筋膜炎,還有物流包裝員趕過年出貨,造成肩部肌腱炎。醫師呼籲,工作前做伸展運動,舒緩身體,身體若出現劇烈疼痛,就應及早就醫。

 一名57歲婦人,過年期間因忙著做生意,久站、久走的結果,一天早上醒來,右腳竟然痛得不能站立,無法下床,她因過度忙碌奔走,引起了右腳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另名從事物流業的48歲男子,過年期間忙著打包貨物出貨,卻造成右肩劇烈疼痛,右手無法抬高或施力,原來他罹患了急性肩部肌腱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阮威勝表示,這兩位患者,在過年期間就醫,經過體外震波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陸續都返回工作崗位,繼續拚經濟。

 阮威勝強調,足底筋膜炎是一種扇形的筋膜組織,長期承接身體的重量,經年累月下來,一旦過度使用或使用不當,容易引起發炎,好發於久站者、扁平足或運動選手。民眾若出現足底筋膜炎時,要盡量的休息,不要走動,或從事可增加足底柔軟度及伸展跟腱的運動。

 至於肩膀肌腱炎,阮威勝建議,可熱敷來延緩周圍肌腱及筋膜的疼痛,或使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或施打體外震波,將緊繃的肌肉打鬆,降低患部不適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