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什麼對抗失智症? 成大營養師洩秘密菜單

2016/02/03 20:08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呂忻瑾說,美國研究最新的「麥得飲食」,多攝取綠色蔬菜、堅果及梅果,能有效的預防失智症。(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怎麼樣吃才能對抗失智症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專業營養師呂忻瑾說,美國研究最新的「麥得飲食」,多攝取綠色蔬菜、堅果及梅果,能有效的預防失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失智症人口不斷上升,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推算,至103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數的12%,其中18.7%患有輕微認知障礙、8.09%患失智症,而失智症比例隨年齡增加有上升的趨勢。

 呂忻瑾說,對大腦神經、降低血壓的飲食以「得舒飲食」與「地中海型飲食」較為知名,得舒飲食強調攝取大量蔬菜水果、選擇全穀類、低脂乳品並多吃堅果、種籽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地中海飲食則以橄欖油烹調,多攝取深海魚類、同樣攝取水果與蔬菜,鼓勵攝取全穀類,每周小於一次攝取紅肉。

 美國洛許大學醫中心今年發表了一種新的飲食型態「麥得飲食」對失智症的預防有良好的效果。麥得飲食綜合「得舒飲食」與「地中海型飲食」,麥得飲食特別強調攝取「莓果」而非大量水果,並攝取綠色葉菜類蔬菜,也鼓勵多吃堅果,限制紅肉與飽和脂肪酸攝取、避免甜食及速食。

 經過5年追蹤,發現飲食型態愈偏向麥得飲食的老年人,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而麥得飲食得分較高族群,比低得分族群在相同年齡時認知功能年輕了7.5歲。

 此外,遵守這三種飲食型態皆可減少阿茲海默氏症發生的機率,也有助於減輕認知功能退化,但麥得飲食得分高者明顯優於其他兩種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