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帝王寒流來襲後 台中流感引發重症激增

2016/02/02 20:35

近日流感病患激增,醫師曾梓展為患者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帝王級寒流後持續低溫多雨,台中市類流感病例急速飆升,週週破上萬人,今年1個月內就有18名例重症病例,2例死亡,衛生局上月底開設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卻遲至今天公佈,不少民眾不知情,假日發燒、咳嗽只能跑急診,氣得大罵。

近日流感病患激增,醫師曾梓展為患者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醫師公會監事、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指出,上一波帝王級寒流來襲後,感冒就診人數增加上5成,其中一半都是流感病患,發燒、咳嗽、全身痠痛,有不少是B型流感,而且是公費流感疫苗未涵蓋的B型的維多利亞亞型。

患者罹患B流感,症狀發燒、全身痠痛、咳嗽不止。示意圖,圖中人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全國流感併發重症案例已達130例,台中市就占18例,是去年同期的9倍,已有2人死亡,一名為46歲男性,另名為79歲老婦,分為有心臟病和洗腎、高血壓。

另10例仍在住院,8人仍在加護病房搶救,年齡最小為3歲有腦性麻痺的女童,這波寒冬低溫,流感疫情來勢洶洶,不少慢性病患擋不住疫情,引發重症。

近4週的類流感急門診就診人次也節節高升,從前2周就飆破萬人,上週寒流後飆破1萬2千人,類流感急門診就診比例也高出全國平均,急診就診例上週13.35%比較全國12.12%高,門診就診比例為2%,也比全國1.5%來得高。

曾梓展說,帝王級寒流侵襲後,不少病患罹患流感,全家都「中獎」,上週四一名小學女童高燒不退就診,陪看診的父親隔天也出現症狀,撐到週六就診已是虛累累,這週二媽媽也罹病。

曾梓展提醒民眾這波疫情恐延續到春節,再達另波高鋒,如果出現發燒、肌肉痠痛超過一天建議盡速就醫,盡早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併發重症風險過,同時注意保暖、戴口罩、勤洗手和避免出入人多的室內場所。

衛生局指出從上月30日至2月14日有14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開設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進入衛生局官網「春節不打烊」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