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脊椎側彎將近垂直 手術拉直變高6公分

2016/01/29 19:32

醫師陳賢德指出徐姓少女術前嚴重脊椎側彎達80度,脊椎呈現嚴重S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4歲徐姓少女罹患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從第3胸椎到第2腰椎,長達14節脊椎嚴重側彎有80度,每個椎體又旋轉30度,雙重扭曲旋轉,造成身體S型扭曲,上半身傾斜、跛行,也造成背痛,而且脊椎扭曲也壓迫到肺部,將影響肺功能,大她4歲的哥哥也罹患此症造成氣喘,前年手術矯正,恢復正常。

徐姓少女罹患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脊椎嚴重側彎達80度,呈現明顯的S型。(記者蔡淑媛攝)

去年7月徐姓少女也接受脊椎側彎矯正手術,中國附醫骨科醫師陳賢德利用3D列印輔助脊椎矯正手術,將扭曲的14節脊椎植入鋼釘拉直矯正,術後穿上矯正架半年多就能脫下,今天徐小妹現身分享喜悅說「以前自卑會駝背,現在脊椎拉直後,也變高6公分,變得有自信!」

徐姓少女罹患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脊椎嚴重側彎呈現S形達80度,身形左右歪斜,上半身也較短。(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賢德說,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占所有脊椎側彎最大宗,但原因不明,可能也與遺傳或發育問題等原因有關,彎曲25到40度,可用背架矯正避免惡化,40度以上要手術,避免影響發育、壓迫神經、心肺等問題。

徐姓少女手術拉直彎曲的脊椎,身形直立,身高多6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賢德說,徐姓少女脊椎側彎很嚴重,透過3D列印先印出1比1的模型,用電腦計算植釘路徑,增加打釘精準度,避免一般以經驗手術,恐傷及脊髓、神經、大血管等危險,也提醒家長注意小朋友的身型和姿勢。

徐姓少女(左)和陳姓少女(右)脊柱彎曲分別為80度和70度,經矯正手術恢復正常直挺的脊椎。(記者蔡淑媛攝)

陳姓少女身形瘦小,脊柱側彎70度,而且椎間孔距離狹小,增加手術困難,經手術拉直脊椎,身高多4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