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劇變 小心幼兒便祕

2016/01/29 17:47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提醒,中醫與推拿能改善兒童便秘,但調整飲食習慣、教育正常排便才是根本之道(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環境變化竟然也會影響小朋友便祕?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說,便秘是兒童最常的腸胃道功能障礙之一,兒童便秘原因除了腸道器質性疾病、大腸激躁綜合征或長時間的飲食偏差外,生活環境的急遽變化,或人際關係的疏離,造成小兒精神上的焦慮緊張,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也會造成腸蠕動功能的減弱而便秘。

 許堯欽醫師說,長時間的便秘除了對兒童的身體健康有影響外,對於精神、心靈也容易造成不良的影響,便祕導致食欲不振,進而影響成長發育;或排便過度用力,進而引起肛裂出血,甚至因便秘腹痛日久不癒,導致焦慮煩躁,影響其學習注意力與人際的互動關係。

 在門診常見到許多焦慮的家長,帶著長年便秘的小朋友四處求醫,因為整腸的藥物也吃了,蔬菜水果都吃了,甚至於也喝了益生菌、酵素,小朋友的便秘仍然未見改善。眼見小朋友食欲就是不好,面黃肌瘦,精神疲憊,成長發育開始落後同齡的小孩,讓家長的心裡更顯著急。

 其實,運用中醫藥來處理小兒便秘,經常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國內也有醫學期刊刊載以中醫治療兒童便秘的實力,兒便祕與脾胃大腸的氣機通暢、還有五臟六腑的津液多寡有密切關聯,在中醫門診就經常運用健脾理氣、生津潤腸的方法治好便秘不癒的兒童,如甘露飲、小柴胡湯、桃仁、天花粉、厚朴、青皮等常見藥物,可以依不同病例調配。

 除吃藥改善體質,也配合正確的按摩推拿手法,常能發揮不錯的輔助效果。對於人體背部的肝膽脾胃俞穴區域(第八節胸椎至第十二節胸椎旁開一點五至三吋的區域)進行推拿或指壓。每次5-10分鐘,每天三次。蹲馬桶時,順著肚臍(神闕穴)順時鐘給予輕柔的按壓,都會有效的達到促進腸蠕動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