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作用痛似化療? 我國C肝患者僅14%就醫

2016/01/20 18:20

不少C肝患者因聽聞施打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好比化療,遲遲未接受治療,據統計指出,國內只有14%的C肝病患接受治療。圖為民眾抽血篩檢是否為肝炎患者。(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C型肝炎及B型肝炎是台灣肝硬化、肝癌最重要的病因,但健保資料庫統計指出,國內只有14%的C肝病患接受治療,究其原因,除了擔心治療後會掉髮、肌肉痠痛,不少患者更是因聽聞施打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好比化療,讓人聽了就卻步,但醫學教授提醒,新的口服藥上市後療程只要12週,治癒率更可達9成到9成5。

綜合媒體報導,國內醫界估計,台灣約有60萬人罹患C型肝炎,其中更有2成可能演變成肝硬化,但接受治療的卻只有五分之一。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國家講座教授高嘉宏則指出,除去不少患者不清楚自己有C肝,最主要的就是C肝患者主觀認定沒有不舒服,或者是從網路、病友獲悉治療經驗,擔心施打干擾素治療會引發掉髮、肌肉痠痛、體重減輕等有如化療的副作用,才對治療卻步。

高嘉宏表示,C肝在傳統治療上會使用干擾素加雷巴威林,幾乎每個病人都會產生副作用,甚至有10到20%的患者會出現血紅素下降、貧血甚至憂鬱症,但他也強調,比起傳統的干擾素,目前國內已有取得藥證的口服新藥可上市,且療程只要12週,治癒率更可達9成到9成5,只是目前口服新藥仍要自費,一個療程約需260萬。至於傳統干擾素,約需治療24到48週,治癒率則有7成5到8成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