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急性心肌梗塞 醫師籲注意保暖

2016/01/19 16:26

─有胸痛、胸悶症狀千萬不要疏忽,一定要求醫診斷,以獲及早治療。(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大選變天,天氣也要變天了,有鑑於寒流等級的氣溫即將報到,溫差變化大容易造成血管痙攣、斑塊剝落而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常一瞬間就毀了一個美滿的家庭,最近彰化地區年長者因胸悶等症狀就醫人數就增加2成之多,醫師提醒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保暖,以防憾事發生。

心臟任何一條血管阻塞都會要人命,平常就要好好護心。(記者湯世名攝)

52歲的江姓男子10年前做健康檢查時,64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一條心臟血管70%的阻塞,醫師建議要支架置放治療,但他堅持不肯接受,後來開給他抗血小板及降血脂的藥物,他也不認真吃,期間雖都有醫院催他定期追蹤,但最近再做64切電腦斷層檢查,那條塞70%的血管已塞了90%,另兩條血管也有80%的阻塞,這下子不得不接受血管支架治療,否則難保不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而丟掉寶貴生命。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陳建志指出,沒有症狀並不代表心臟沒有問題,有些人也以爬高山來測試自己的心臟功能,這都是錯誤的觀念,其實許多人是亞健康族群,自認為很健康,殊不知冰山正悄悄崩解,所以平時的健康檢查很重要。

他說,心肌梗塞常見症狀如胸悶、胸痛、冒冷汗、心悸、頭暈、喘,但有些人平常完全沒有這些症狀,這是容易心肌梗塞三族群的第一型,他們縱使有短暫的症狀出現卻也不在意;有一位患者還把胸悶、心窩不舒服當作胃食道逆流,去看胃腸科,作了胃鏡沒有胃潰瘍,自覺很健康。

第二型是有三高症狀,也有冠心病問題,但都說自己忙,工作壓力大而不重視,任三高問題脫序而危害健康。

第三型是確定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也有做過氣球擴張術、支架置放等冠心病侵入性的治療,但是不按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對此藥物有阻抗作用,就很容易產生血栓而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陳建志說,心肌梗塞常一瞬間就毀了一個美滿的家庭,曾有一位患者16歲時就發覺心臟部位有一個痛點,但不以為意,38歲時抽血發現高血脂、高血糖還有高血壓,但他還是繼續抽菸、喝酒吃大餐,55歲時心臟三條血管全都有80%以上的阻塞,有一天被送急診,還好及時置放支架撿回一命。

他強調,如果家中有男性長輩在55歲,女性則是45歲之前就過世,不排除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如果發現自己就要提早接受診斷並追蹤;抽血驗血糖、血脂、控制高血壓、控制腰圍(男不超過90公分,女不超過80公分);保持規律運動,飲食嚴守少油少鹽少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