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摔傷致手臂神經損傷 中醫有療效

2016/01/15 17:00

部立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接獲車禍摔傷患者、家庭主婦求治手腕無力,以中醫療法治療見效。(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部立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治療車禍摔傷、家庭主婦求治手腕無力,以中醫療法治療見效。

45歲陳小姐多年前因車禍跌倒以右手腕撐地,此後右手腕關節處反覆發作緊繃、痠痛,有時有發麻、疼痛的不適感,至新營醫院中醫科求診。陳建閔發現陳女的魚際肌無萎縮狀況且不舒感最常發作在大小魚際肌交界處。

陳建閔判斷和腕隧道症候群的形成原因相同,即「腕橫韌帶局部水腫壓迫正中神經」導致,為陳女選擇內關、大稜、阿是三穴位進行穴位針炙治療。經過治療後,有3-4天的症狀緩解。臨床上若能針灸導致局部魚際肌肉跳動一下,效果更加成。持續一段時間治療,陳女疼痛範圍及症狀已明顯改善,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

38歲黃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近來騎摩托車時,常感覺到手指手掌麻木,嚴重時需甩手才有力氣轉動油門,後來甚至有右手無力情形,感覺不像以前那麼靈巧,對家事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陳建閔診斷為「典型的正中神經壓迫」,患者體型肥胖,腕關節及魚際肌交會處按之肥軟,判斷應是包覆正中神經的筋膜過於水腫壓迫導致。

陳建閔給予以補氣祛溼、溫通經脈為主之中醫處方,經過一週中藥處方治療,痠麻感減輕很多,評估持續以內服藥搭配減重,方能回復原有的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