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雄性果蠅性慾關鍵 回春不再是夢

2016/01/13 14:10

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與跨校團隊等,利用雄果蠅大腦,找到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可調控性活動,可回復老的雄果蠅性慾、或降低年輕果蠅性慾,相信未來有機會也在脊椎動物大腦也能找到相同機制。(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黃邦平/台北報導〕大腦神經元靠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催動,影響生物愉悅、運動乃至性慾的表現,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與跨校團隊等,利用雄果蠅大腦,找到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可調控性活動,可回復老的雄果蠅性慾、或降低年輕果蠅性慾,相信未來有機會也在脊椎動物大腦也能找到相同機制。

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說,這是首次找到單一神經元細胞控制性慾的機制,能將老果蠅性慾活化、抑制年輕果蠅性活動,將相關研究的全新開端。(記者吳柏軒攝)

傅在峰表示,控制大腦中多巴胺量增加與減少,關注雄果蠅大腦僅200多顆的神經細胞,首度篩選出專一的「PPL2ab」神經細胞,當其受到多巴胺傳導後,進一步使高齡雄蠅的性活動增加,而若抑制該神經細胞的多巴胺生成,年輕果蠅的性慾活動也明顯降低,是科學界首次發現特定神經細胞與性活動的重要發現,成果也在日前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國際期刊。

傅在峰說,研究成果看見果蠅的單一神經細胞只調節性活動,透過基因操作也能增加獲抑制多巴胺生成量,未來也將有機會從基因表現,進一步看到人類等有無同源基因,進一步看脊椎動物大腦中的機制,未來對提升性慾或抑制性慾的醫療需求都能提供新法。

該研究獲科技部百人拓荒研究計畫經費支持,除暨南大學亦與長庚大學助理教授吳嘉霖、清華大學教授汪宏達、台灣大學教授王培育、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藍祚鴻、中華醫事科大博士陳連城等共組,皆是台灣本土研究團隊,共創科學新開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