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也有更年期?!中西醫聯手緩解症狀

2016/01/13 11:26

謝政興為患者問診。(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男性也有更年期?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政興說,一般人認為女性才會有更年期,其實男性過了四十歲,同樣可能面臨更年期困擾,他指出,男性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睪固酮濃度逐漸降低,在身體、心理及性功能上開始出現不適症狀,由於男性更年期的症狀通常不明顯,慢性失調也不易偵測,因此常誤認為是正常現象而未加以治療。

像是從事教職多年的盧先生,長期和青少年孩子們相處,始終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但從年初起,漸漸發現自己對許多事提不起勁,情緒低落頻率越來越高,老是垂頭喪氣,讓家人也跟著擔憂。

謝政興為盧先生抽血檢查,發現他的睪固酮(男性荷爾蒙)濃度低於正常值,且在「睪固酮低下自我評估量表」10個項目中,盧先生的答案都符合,謝政興診斷他罹患「睪固酮低下症」,經開立塗抹式睪固酮凝膠治療,約一年的追蹤,盧先生恢復以往的意氣風發,「自我評估量表」中的問題也一半以上不再發生。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說,從中醫的角度看,男性更年期是腎氣衰少、精血不足,腎陰陽失調,因此滋補腎氣、陰陽平調是治療重點。他指出,男性更年期也有心悸、紅潮、盜汗的症狀,在中醫治療上,會視個人體質適度給以中藥調理,有些則配合穴道按摩或針灸。

陳建霖提醒男性平常注意飲食均衡,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鈣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戒菸、酒,時時保持愉快的心,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或配合中醫藥調理體質,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帶來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