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長生命或延長痛苦? 楊秉勳:末期病人善終為目的

2016/01/12 10:40

透過與醫師討論緩和醫療,提供給病人最佳的治療方式。(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90歲阿嬤因腦出血住院,生命指數剩下3分、昏迷不醒,醫師與家屬開安寧緩和醫療家庭會議時,得知阿嬤在清醒時有表達在病危時不願插入管路,跟家屬討論決定不施行心肺復甦術與移除鼻胃管與尿管,以尊重阿嬤意願。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楊秉勳說,該位阿嬤因跌倒兩次導致腦出血住院、昏迷不醒,與家屬討論時得知阿嬤在清醒時表達不願在病危時插入氣管、鼻胃管、尿管等管路。經討論後決定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氣管插管),維生醫療部分及鼻胃管與尿管則暫時先予以移除,再視病人情況調整。

楊秉勳表示,之後阿嬤因為心跳血壓逐漸穩定,再與家屬討論後先置入尿管及給予點滴營養補充,阿嬤意識逐漸恢復最後清醒出院,家屬感謝醫療團隊的照護。

楊秉勳指出,隨著醫療進步,人的平均壽命增長,從前醫療注重於延長病人的生命,因此可看到無效醫療被施行在臨終末期病人身上,不但延長病人的痛苦、也耗費政府及社會資源。

因此現在逐漸開始重視安寧緩和醫療,面對無法治療的疾病,在病人生命即將到達尾聲,醫療的目的從積極治療疾病,轉而積極治療病人症狀,以期能達到善終的目的。

楊秉勳指出,台灣在民國89年立法實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並歷經三次修法,最近更根據「經濟學人」公布的「2015死亡質量指數調查」,台灣在全世界80個國家中,排名從3年前的第14名,躍升到全球第6名,而且居於亞洲國家之冠,足見台灣在安寧緩和醫療的進步。

楊秉勳說,讓末期病人接受無效醫療,雖延長病人生命但也增加並延長病人痛苦,若能用現代醫療的進步,讓末期病人可以舒服安心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