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跑多注意 避免肌肉痙攣發生

2016/01/11 23:31

醫師提醒,路跑前要做好足夠暖身,跑步時也要調配速度,結束後則要補充水分,才能避免肌肉痙攣發生。(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喜愛路跑,或是利用休假日參加全馬、半馬等路跑比賽,不過有些人平常訓練不足,或是事前準備未盡完善,導致無法跑完,甚至出現抽筋、肌肉痙攣等狀況,專業醫師提醒,跑步前一定要做好足夠暖身,跑步時也要調配速度,結束後則要補充水分,才能避免肌肉痙攣發生。

據《聯合晚報》報導,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肌肉痙攣或是肌肉開始出現不舒服現象,就代表已經快抽筋,而大腿、小腿及肋間肌肉,則是最常發生肌肉痙攣的部位。

黃永錚說,若大腿突然痙攣,建議休息、拉筋,而拉筋的動作則是要先站直,再把小腿往後彎曲、讓腳跟碰到屁股,停留約10秒後,兩腳交替重複幾次同樣動作。黃永錚指出,此動作可拉到大腿前側的肌肉,有助肌肉放鬆。

若是小腿肌肉痙攣,黃永錚建議先找地方坐下,把腿往前伸直後,再把腳板往內勾;此動作可讓小腿肚呈現拉長的狀態,藉此伸展、放鬆小腿肌肉,也可做弓箭步來放鬆小腿。

肋間肌肉痙攣的話,則是要做側彎腰動作,上半身交替左彎、右彎,可緩解痙攣狀態,若疼痛持續,建議不要繼續跑,冰敷後通常可以改善。

黃永錚也建議民眾,跑步前先暖身、伸展和拉筋,小跑步緩和一下再開始跑,跑步時也要調節速度,不要一開始就衝很快,跑完則是要先走一走緩和一下,並且拉筋、伸展,補充大約500CC溫水,才能避免肌肉痙攣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