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晨起喝溫開水 醫師:減少心肌梗塞危險性

2016/01/11 21:42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劉力瑋,提醒民眾冬天與晨起要防範狹心症(心肌梗塞)作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時序入冬,是易引發狹心症的時節,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提醒狹心症易在冬天與清晨發作,民眾、長輩起床時可喝杯溫開水,保持身體溫度、使血液不濃稠;如感到胸悶、胸痛,可含俗稱「救心」的舌下片,如服用幾次未改善,請儘快就醫。

南市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力瑋指出,依衛福部103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已居慢性疾病死亡率的第2名,狹心症有很多名稱,如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廣義來說,這些名稱指的都是同一種病,只是在意義上有些許區別;其實,心臟病不是男生專利,女性罹患機會也不少。

他說,心臟是人體馬達,在心臟上有三條大血管稱為冠狀動脈,為心臟提供血液循環,但人體隨年紀漸長、慢性病積累,冠狀動脈管壁會堆積脂肪漸增厚、變硬化,管腔隨之變窄,此時心肌缺氧造成胸口悶痛,就是所謂心絞痛。典型心絞痛常發生在活動旺盛、心臟需要更多血液的時候,胸口會覺得悶痛或像石頭壓住一樣,有時這種不舒服會傳導到下巴、牙齦、左肩或左上臂,也可能冒冷汗。

劉力瑋表示,狹心症在冬天與清晨容易發作,因為天氣冷、血管易收縮,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容易心肌梗塞,提醒有拿慢性處方箋的病人,天冷時注意保暖,起床可喝一杯溫開水,減少心肌梗塞危險性。

此外,他提醒如有胸悶、胸痛感覺,可先試含俗稱「救心」的硝酸甘油舌下錠,以緩解症狀,含救心時一定要坐下或躺著,如連續幾次服用救心沒改善,一定要儘速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劉醫師說,民眾想要防範心肌梗塞,一定要減肥、飲食少油鹽、避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勿抽菸,多吃高纖蔬果與做有氧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