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代肝纖維化掃描儀 奇美醫院引進

2016/01/05 21:05

奇美醫院引進第二代先進肝纖維化掃描儀,供慢性肝炎者了解自己愛肝是否已纖維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去年引進可偵測肝纖維化的第2代肝纖維化掃描儀,累積數百位病患臨床經驗,奇美醫師指這對部分慢性B肝硬化長期服抗病毒藥患者偵測後發現已無肝硬化,病情明顯改善,提醒有慢性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與脂肪肝發炎長期追蹤者,可善加利用偵測、了解自己愛肝有無纖維化。

奇美醫院肝膽科主治醫師林育民指出,肝病發生原因很多,包含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毒素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自體免疫性肝病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同時伴隨日益攀升的酒精性肝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俗稱脂肪肝)。對於慢性肝病的追蹤,一般建議每6至12個月定期抽血(GOT/GPT及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硬化病人要縮短到每3至6個月1次。

他說,肝指數雖能有效偵測肝臟發炎但卻無法顯現肝纖維化程度,超音波對肝纖維化的判斷有賴醫師經驗,但仍有一定主觀性,臨床上常只能告訴病人「你的肝粗粗的,半年後再追蹤吧!」,而半年後也無法客觀比較前後「粗粗」的差異,有些病人會覺得每次結果都一樣就不追蹤了!

林育民表示,慢性肝病是否已達顯著纖維化程度常決定治療時機、方式及預後,肝穿刺活組織檢查(肝切片)是判斷肝纖維化的金標準(gold standard) 且可診斷肝發炎程度,缺點是具侵襲性、疼痛,有出血風險、不易被病人接受;其他非侵襲性肝纖維化檢查被發展出來,但都有檢查不盡周延的缺點。

林醫師說,奇美醫院在去年引進第二代聲輻射力脈波影像系統 (簡稱ARFI)肝纖維掃描儀,已累積數百例臨床經驗,與國內外各知名機構成果一致,期望能造福大台南更多「肝苦人」鄉親免於肝病之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