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飲酒、高油飲食 胰臟癌危險因子

2015/12/19 19:23

賴婦(左)健檢早期發現胰臟癌,手術後治療穩定,昨天在病友會獻花感謝手術醫師彭正明(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診斷時大多為晚期,被稱為沈默的殺手,醫師提醒抽菸、喝酒和高油飲食習慣者,40歲後就應定期健檢、追蹤,早期發現、即早治療。

59歲的賴姓婦人2年前定期健檢發現胰臟尾端長腫瘤,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腫瘤從不到1公分逐漸長到2.3公分,而且是腫瘤指數也升高,罹癌機率高,今年3月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切除腫瘤,化驗後確認為胰尾癌第2期。

賴婦術後接受化療仍在治療中,今天她在病友會成立時說,自己一直是健康寶寶,很少生病,重養生也有運動習慣,沒想到罹患胰臟癌,還好有定期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治療,一樣能「胰」然自得。

收治患者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胰臟屬於人體消化系統,與抽菸、飲酒、高油脂飲食、家族史和環境問題息息相關,像在化學工廠工作長期接觸致癌源,都是高危險因子,發生率逐年上升。

而且胰臟位於後腹腔難發現,有時檢查出胰臟長腫瘤,進一步做內視鏡切片檢查也不定能確診,必須定期追蹤,彭正明說,胰臟癌難發現,大多患者出現黃疸、吃不下、體重減輕、背痛才發現,已經晚期,有20%嚴重到無法開刀。

彭正明表示,胰臟癌可說是腸胃消化道療效最差的癌症,死亡率在男女癌症的第8和第7名,但在第3期以前未侵犯到血管,能手術切除,除了傳統手開要剖腹20、30公分,也能自費以達文西手臂手術能將傷口減小到5公分,縫合更精準。

他提醒患者不要迷信偏方,可與醫師討論療法,應循求正規治療,有不少病患能以手術治療卻選擇偏方,最後也失敗,拖到無法手術才後悔莫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