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顯微探查取精術 無精男一圓當爸夢

2015/12/14 20:30

罹患無精症的余先生在台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中)的建議下,接受顯微探查取精術,太太順利在今年產下一子。(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35歲余先生與太太4年前決定生育,而且計畫要4個孩子,但赴醫院健康檢查雙方有無遺傳性疾病時,卻獲知自己罹患「無精症」,射出的精液完全沒有精子,一度陷入絕望的兩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顯微探查取精,搭配試管嬰兒,結果今年順利求得一子,一圓當爸夢!

余先生的問題是造精過程提早中斷,導致無法產生精蟲,他說,當時找了好幾家醫院,不少醫師均面露難色,有些更直接提議領養小孩,似乎要有親骨肉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所幸經顯微探查發現右側睪丸局部可以取出精蟲,歷經2次試管嬰兒後,約2個月前,太太終於成功產下一名男寶寶。

另外,29歲李先生、30歲蘇先生均是無精症患者,同樣經過顯微探查取精術,順利在今年成為人父。

收治他們的台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表示,無精症可分為「阻塞型」與「非阻塞型」,前者睪丸可以正常製造精蟲,但無法輸送到精液,找出阻斷點接通即可,但若是無法接通或是因為配偶年紀較大等因素,則可以從睪丸或附睪將精蟲取出,進行試管嬰兒;後者則是睪丸造精過程發生問題,必須透過顯微探查在一片沙漠中試著找到綠洲,只要有直徑逾300微米的曲精小管,就有機會找到成千上百的精蟲,再從中挑選健康的精蟲進行試管嬰兒即可。

黃志賢指出,以該院為例,去年阻塞型、非阻塞型無精症患者的受精率為74.5%、77.52%,由於患者精液外觀或個人外貌與一般人無異,建議婚前可先進行檢查、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