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麻無力會跌倒 竟是脊椎長腫瘤!

2015/12/09 19:27

男子腳麻無力走路會跌倒,原來是脊椎長腫瘤所造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3歲關先生今年4月發現自己左下肢有發麻無力,導致肢體不平衡,原以為是走太多路而不以為意,直到狀況日趨嚴重到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脊椎長腫瘤造成,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說,患者是因為脊椎長腫瘤壓迫到神經造成下肢無力,若不及時手術,病情還會持續惡化,導致慢性脊髓損傷,影響其他身體功能。

脊椎長腫瘤初期不易察覺,嚴重時會造成大小便失禁。(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黃國烽說,脊椎腫瘤的發生率是10萬分之4,有70%的脊椎腫瘤是良性,因為長得很慢,所以初期用X光往往檢查不出來,一般人也常會以為是長骨刺而輕忽,等到半年至兩年後,漸漸出現下肢無力、手腳發麻症狀,甚至大小便失禁、困難,或無法行走才會就醫。

黃國烽指出,脊椎是支撐人體軀幹的大樑,俗稱「龍骨」,一旦長腫瘤,會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所以務必及早治療,像是關先生經手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已經可以開車、平穩走路,體力也都恢復。

黃國烽提醒民眾,一但感覺手臂、胸頸、腰背疼痛,手腳麻木,走路不穩,身體僵硬,可能是脊椎腫瘤的警訊,就要及早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