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糞便潛血未腸篩 發病已大腸癌末期

2015/12/08 21:08

高市衛生局今邀4大醫院腸胃專科醫師呼籲大腸癌篩檢的重要,並表揚腸篩量最多前5名診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59歲婦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衛生單位建議她進一步大腸鏡篩檢,2年6次追蹤紀錄,但婦人因「鐵齒」未接受腸篩,等到血便、腹部嚴重積水,檢查已是大腸癌末期,半年後就往生了。

高市衛生局今邀4大醫院腸胃專科醫師呼籲大腸癌篩檢的重要,並表揚腸篩量最多前5名診所,是楠梓九大聯合診所、鳳山曾建森診所、阿蓮康健診所、路竹昭欽診所及前鎮德豐診所。

康健診所汪忠川醫師曾任阿蓮鄉衛生所主任,他說擔任衛生所主任時做行政相驗,一名死於大腸癌的婦女,他發現其病歷上,2年內有6次通知大腸鏡篩檢的紀錄,但婦人都未去腸篩,他當時問死者的丈夫,婦人為何都沒去腸篩?丈夫感嘆說「鐵齒」,沒想到半年內就因大腸癌往生。

汪忠川說,這名婦人若糞便陽性,立即腸篩,可能只是初期,5年存活率最高可達9成,沒想到拖了2年,惡化成末期,一條生命就這樣結束,太可惜了!

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也說,糞便潛血檢查異常不要恐慌,只要儘早大腸鏡檢查,大部份是瘜肉居多,儘早切除處理,可避免惡化成大腸癌。

高醫大教授郭昭宏及小港醫院醫師吳政毅也建議害怕接受大腸鏡疼痛的民眾,可經醫師評估後,選擇無痛大腸鏡。聯合醫院副院長賴俊煌建議,定期篩檢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吃蔬果、少吃肉、多運動及避免肥胖等,均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