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盆骨折手術 男子5天後柱拐杖出院

2015/12/03 19:38

骨科醫師陳志輝指患者右腿髖臼骨折位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6歲的黃先生上月到新疆旅遊發生車禍,造成骨盆骨折,右髖臼裂開超過6公分,大腿骨嚴重脫臼,必須開刀,但手術複雜,中國醫療水準差參不齊,緊急坐SOS醫療專機回台,經復位固定手術,5天後能柱著拐杖走路出院。

骨科醫師陳志輝指患者右腿髖臼骨折超過6公分,造成大腿嚴重脫臼。(記者蔡淑媛攝)

收治傷患的台中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志輝指出,髖臼骨折很少見,受到強大撞擊力,造成髖骨與大腿骨交界的髖臼裂開超過6公分,位移至少1公分,而且患者可能坐車翹腳,大腿骨也撞破關節囊,嚴重脫臼。

患者髖臼骨折經復位手術裝上鋼板固定後,5天後出院能拄杖走路。(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某緊急送到400公里遠的烏魯木齊急救,先將脫垂復位,由於髖臼密佈血管、神經和肌肉,手術複雜,而且髖臼骨折罕見,不但手術經驗可能不足、醫療沒有保障,醫材、醫療費用也無標準,至少是台灣的數倍,選擇SOS醫療專機回台手術。

黃某回台後先觀察有無相關併發症,脫離骨折急性期1至2週後,陳志輝為他進行復位固定手術,開刀時先找到骨折處附近的坐骨神經隔離保護,避開大血管臀上動脈,將髖臼骨折復位裝上鋼板固定,5天後在19日出院,約2、3個月能正常行走,不過要注意骨折處附近的血管是否在車禍時遭到破壞,導致後續股骨缺血性壞死。

陳志輝也提醒,民眾出國旅遊除了要保險也要注意交通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