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亢進未治療 當心引發致命甲狀腺風暴

2015/11/30 17:49

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鍾岳樺提醒,甲狀腺亢進未適時治療,當心引發致命性的甲狀腺風暴。(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三十一歲曾小姐罹患甲狀腺亢進未治療,直到出現高燒、神智恍惚才到台南市立醫院就醫,經治療化解致命危機。市醫醫師鍾岳樺指出,甲狀腺亢進一般症狀如未妥善治療,少數會引發有致命危機的甲狀腺風暴症,提醒年輕女性與老年人要留意,有症狀、速就醫!

曾小姐最近幾個月食慾大增,常覺得心跳很快,雙手莫名其妙發抖,走一段路或爬樓梯就很喘,身體怕熱、易流汗,眼睛有凸眼現象,脖子也腫起來。因為其母有甲狀腺亢進症,曾建議她就醫檢查,但曾小姐嫌麻煩,一直未就醫,後來她出現腹瀉、還發燒到四十度且神智恍惚,家人趕緊送到市醫急診。

急診醫師發現曾小姐高燒、神智不清、心跳高達每分鐘160下,高度懷疑是甲狀腺風暴,送到加護病房治療,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及相關藥物治療兩天後,曾小姐恢復意識、心跳漸下降,七天後發燒症狀完全解除。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鍾岳樺表示,甲狀腺亢進是年輕女性常見內分泌疾病,從二十歲到三十歲女性居多,致病原因有遺傳、壓力、藥物、感染、產後、抽菸等;症狀包括心悸、手抖、怕熱、體重減輕、食慾增加、排便次數增加、易流汗、焦慮、失眠及呼吸喘等,有的人會出現甲狀腺腫大及凸眼情形。

他說,甲亢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或未規律服藥,少數病人會發生甲狀腺風暴,患者會出現高燒、心跳過快、心律不整、心衰竭、意識不清、癲癇、昏迷、噁心嘔吐、腹瀉、腹痛、黃疸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患者有一成到三成的死亡率。

 鍾岳樺表示,甲亢治療主要有三方法,分別是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手術治療及放射碘治療,三種療法各有利弊,建議應根據患者不同條件,給予最適當治療,才能獲得完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