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降鈣素」PCT 醫檢師:檢驗人體是否細菌感染利器

2015/11/24 20:06

郭綜合醫院醫檢師曾昭榮表示,被稱為前降鈣素的PCT是檢驗人體發炎是細菌感染還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一大判斷利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醫檢師曾昭榮指出,由116個氨基酸組成的蛋白質、被稱為「前降鈣素」的PCT,是檢驗人體發炎問題是細菌感染還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一大診斷利器,且可在約1小時提出報告,不像血液培養有需2至3天的長時間缺點,可讓受細菌感染病人儘快得到最佳治療方法。

PCT是降血鈣素 (Calcitonin) 的前驅荷爾蒙,PCT在一般人體血液中濃度是非常低的;若身體受到細菌感染,體內多個器官會開始分泌PCT,當細菌性感染由局部演變到全身性反應2至3小時後,PCT開始上升,在12至24小時後會達到高峰。

曾昭榮說,檢驗人體發炎是否為細菌感染?血液培養是最準確的方法,但血液培養需約2、3天,時間太長是缺點;郭綜合醫院以今年1至9月同時接受血液培養與PCT的病患,發現在血培陽性(即細菌感染)的49位患者中,再用PCT檢驗,有45人檢出是陽性,檢出率達92%,顯示PCT準確率也很高。

他表示,因血液培養很耗時,在報告未確定前,無法讓病人得到適當治療,PCT的出現,大為縮短診斷時間,郭綜合醫院可在1小時內給予PCT報告;PCT是良好的診斷工具,可以幫臨床醫師決定是否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可降低抗生素濫用,減少細菌抗藥性產生,對於受到細菌感染的病人也能儘快得到最好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