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媽媽別當低頭族 遠離肩頸症候群

2015/11/24 19:34

新手媽媽低頭餵奶或看寶寶吸奶,上半身前傾,頸椎過度壓力,易造成肩頸痠痛,嚴重甚至頸椎椎間盤突出。(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新手媽媽每天低頭餵奶或看寶寶吸奶,由於餵奶姿勢不當,出現頸部僵硬、肩膀痠痛,甚至痠痛延伸到肩胛骨,更嚴重到手臂麻痛,抱寶寶突然無力、抱不動,經檢查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壓迫,接受2個月復健治療,症狀才緩解。

醫師建議媽媽餵奶時,可靠在高背躺椅將寶寶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可減少頸椎及肩膀壓力。(記者方志賢攝)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周毓霖表示,很多新手媽媽哺乳抱著寶寶時,因手臂力量不夠或有手腕疼痛的「媽媽手」症狀,習慣將上半身前傾讓寶寶較易吸到母乳,這樣會讓肩膀過度用力,頸部不知不覺前屈,造成頸椎關節過度壓力。

周毓霖也提醒新手媽媽不要一直低頭看著寶寶,過度前屈頸部會加速頸椎關節退化,還可能造成椎間盤向後突出,引發神經根症狀如手臂麻痛、無力等。

周毓霖建議,媽媽餵奶時,可將毛巾捲起墊高手臂,也可靠在高背躺椅,並將寶寶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或以側臥床上親餵,都可減少頸椎及肩膀壓力。另外哺乳前後做肩頸伸展運動,並多請身邊家人幫忙利用瓶餵,偶爾讓自己放個假,上個瑜珈、有氧運動,放鬆緊繃的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