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等到熟了才開刀? 醫師:觀念錯誤

2015/11/23 19:1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提醒白內障患者不要等到白內障成熟才開刀治療。(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醫生,白內障不是說要讓它熟了之後才開刀會比較好嗎?」上述言語常出現在眼科醫師與年長患者對話中。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指出,白內障不要等到成熟才開刀,因為白內障在熟化過程中,其晶體蛋白質會從晶囊滲出或膨脹過度,兩者都可能會引發青光眼或如彩虹炎等併發症,若等熟了才開始治療,會提高手術困難度與合併症發生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指眼球中央出現白化情形,即是白內障。(記者王俊忠翻攝)

徐聖曜解釋,白內障是指眼睛內原本透明的水晶體變混濁,有的是局部位置混濁、情況不見得嚴重;有的是整顆水晶體360度都變混濁,這就是「成熟的白內障」。白內障起源於拉丁字cataract,為「瀑布」之意,如同隔著瀑布、霧氣或結霜玻璃在看東西的感覺,分先天及後天性兩類型,以後天性最為常見,所以說白內障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眼疾之一。

他指出,白內障初期表現會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黑點、晶體性近視等情形,中晚期以後視力障礙愈發惡化,甚至只剩光覺視力,臨床上有年長患者未及於第一時間治療,以致白內障腫大壓迫阻礙房水流出,眼壓居高不下,造成角膜水腫「晶體溶解性青光眼」,甚至有失明之虞,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對於白內障適當治療時機?徐醫師說,白內障雖不會影響眼睛健康,但與其共處的最重要守則是必須知道何時應該治療,初始尋求治療標準為「視力障礙開始影響工作及生活時」,就應該到眼科求診。

他並提醒年長民眾需注意發生過熟性白內障(hypermature cataract),多數白內障是老化引起,難從根本加以預防,定期檢查眼睛是早期發現白內障的不二法門;而已罹患白內障者更要做好定期追蹤,以免白內障放到「過熟」導致青光眼,一般來說,及早發現、馬上治療,大多數有不錯的癒後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