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副作用嘴破 營養師:吃冰淇淋補充營養!

2015/11/23 14:04

患有四期胃癌的73歲的吳奶奶(右一),開心地一口一口地挖冰淇淋吃,家人說,看到她吃這麼多口味的冰淇淋吃得很開心,覺得很欣慰。(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癌症病人接受化療、電療常導致食慾不振、口腔潰瘍(嘴破),可以吃冰淇淋「鎮痛、補充能量」!

護理師把各種口味的水果冰淇淋分送到病人和家屬手上,許多病人一連吃了好幾種口味,顯得胃口比平常好。(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門諾醫院的安寧病房內,冰淇淋師父駱英毅今天帶來好吃的新鮮法式水果冰淇淋分送癌友享用,73歲罹患四期胃癌的吳奶奶,捧著碗小口小口地啜著冰淇淋,直說「好好吃」!吳奶奶的女兒說,母親今年7月才開過刀,只能少量多餐,病後第一次吃冰,看到她胃口大開,連吃了好幾種口味的冰淇淋,很高興。

冰淇淋師父駱英毅在門諾安寧病房,示範製作手工冰淇淋的方法及步驟,吸引家屬和營養師仔細聆聽。(記者花孟璟攝)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冰?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接受化療、電療的癌症病人易出現口腔黏膜受損、口腔潰瘍的副作用,醫師除了開止痛藥,實際上吃冰涼的食物也有一樣的功能,也是所謂「冷流飲食」的用途。

駱英毅是花蓮子弟,在台北開法式手工冰淇淋店,也考慮回到花蓮開店,希望讓故鄉的長輩能吃到健康沒有添加的冰淇淋。(記者花孟璟攝)

鍾慧珍說,冰淇淋是很好的食物,因為熱量很高,因癌症病人因口腔疼痛,食量吃不多,且味覺也會改變,曾有病人訴苦「肉吃起來有金屬味」而不愛吃肉、營養不良;而冰淇淋可以補充大量熱量,而且法式冰淇淋雞蛋的用量比較多,高量的蛋白質對於營養缺乏的病人很好。

中醫常說「吃冰對身體不好」,對此門諾放射腫瘤科醫師陳翌真說,站在西醫角度,不會禁忌「生冷虛寒食物」,營養師優先主張的是病人要攝取充足營養,不管任何食物,只要讓病人獲取充足營養、願意吃,都不會有太大禁忌。

在台北開法式冰淇淋店的駱英毅是花蓮人,偶然機會接觸到門諾的社工人員,得知癌友吃冰可以緩解化療副作用,今天帶了10多種口味的法式水果冰淇淋給病人享用,也現場教營養師、病患家屬「在家做天然、健康的自製冰淇淋」,且不藏私地提供自己配方。

他說,1公升的冰淇淋材料包括鮮奶450c.c.、糖50g~100g、動物性鮮奶油100g~150g、蛋黃3~5顆,以及想要添加的水果泥150g~200g,比如芒果、芭樂、葡萄、洛神花等等,水果泥依照水分含量調整用量,水分少的水果可多加。

他現場示範製作方法,先製作卡士達醬,把鮮奶、蛋黃、糖用小火煮,但不能煮沸否則會變成「蛋花湯」,溫度最高到80度,煮的過程需以打蛋器不斷攪拌避免鮮奶及雞蛋結塊,煮到稍微有濃稠感後關火放涼;再以打蛋器將冷藏的動物性鮮奶油「打發」到呈現乳霜狀,加入放涼的卡士達醬及水果泥攪拌均勻,之後放冰箱冷凍一小時取出用果汁機高速攪拌、或手工攪拌,再放冰箱冷凍即可。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