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6年 卵巢癌的元兇找到了!

2015/11/20 15:38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與婦癌防治中心經過六年研究,除了印證絕大部分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繖部位。(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卵巢癌佔臺灣地區婦科癌症的第二位,每年有1300名新個案(全球每年約19萬名新個案)是婦女最致命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548人(全球有11萬4千人)死於卵巢癌,是女性癌症的第五大死因。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與婦癌防治中心經過6年研究,除印證絕大部分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繖,也發現有效預防卵巢癌的方式。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與婦癌防治中心經過六年研究,除了印證絕大部分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繖部位。(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指出,由朱堂元教授、黃玄舜博士、朱崧肇醫師及研究團隊,藉由正常婦女的排卵濾泡液、卵巢及輸卵管組織、輸卵管上皮細胞及基因轉殖小鼠,找出卵巢排卵時所夾帶「氧化致癌物質」是卵巢癌的致癌元兇,排卵時前來迎接卵子的輸卵管繖就成為代罪羔羊,在其表皮形成癌症,經過多年後再擴散至卵巢、腹腔。

慈濟研究團隊從上百名婦女的卵泡液中測量其中「氧化反應物質ROS」含量(氧化物質ROS功能在卵泡壁穿洞好譲卵子排出,為排卵的必要機制)發現約有四成婦女卵泡液中含有異常高量的氧化物質,導致前來接卵的輸卵管繖上皮細胞產生DNA斷裂及基因突變;其中第一個遭受突變的是負責守護基因組穩定的TP53基因,當TP53所表現的P53蛋白因本身突變而喪失功能時,細胞便走向癌化之路。

花蓮慈院指出,研究團隊找到預防排卵造成輸卵管癌化的方法,給予抗氧化物質則能保護輸卵管細胞不受這些癌化作用影響,其中保護效果最顯著的是褪黑激素,給予極低劑量的褪黑激素,就能防止輸卵管細胞因卵泡氧化物質造成的基因突變,在小鼠癌化模式中,同樣劑量的褪黑激素也能完全防止卵巢濾泡液造成的癌化作用,而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癌症病因學」(Carcinogenesis)雜誌。

朱堂元說,經過研究印證卵巢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初經早、停經晩的婦女;少生育、少哺乳的頂客族;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的婦女;有卵巢癌及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而經由研究發現卵巢癌的元兇是排卵的「廢棄物」氧化反應物質後,卵巢癌的預防方法有減少排卵次數、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質,預防措施必須從年輕時的生育年齡做起。

朱堂元說,慈濟婦癌團隊針對所發現卵巢癌的病因及危險因子,也開發出「多階段卵巢癌早期篩檢診察方案」花蓮慈院則推出改良版篩檢方案更包括卵巢癌病因及高危險因子,藉由抽血檢驗,並根據婦女一生中的排卵次數、懷孕、避孕藥使用史以及腫瘤指數等數據訂定卵巢癌的風險值,據以訂定超音波檢查影像診斷卵巢腫瘤的依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