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心房顫動增加中風機率 別忘做到「2避1要」

2015/11/11 19:25

成大醫院醫師宋碧姍指罹患心房顫動會增加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也會提高中風機率,提醒防範心房顫動要做到「2避1要」。(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醫師宋碧姍指罹患心房顫動會增加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也會提高中風機率,提醒防範心房顫動要做到「2避1要」,1是避免出現心房顫動、控制高血壓;2是避免血栓型中風發生;3要隨時注意患者智能狀況。

63歲林先生近半年來記憶力減退,東西放置地點常遺忘,也常忘繳信用卡與電信費,家人察覺他突然不會使用手機或鑰匙,反應也緩慢許多,輾轉求診到成醫,才診斷出他有慢性心房顫動,腦部有多處中風病灶,造成血管性失智症。

成醫神經部醫師宋碧姍指出,目前研究認為心房顫動者可能增加智障與失智症風險1至3倍不等,會造成智能障礙主因,是心房顫動提高腦中風機率。心房顫動最常見的是心律不整,發生率隨年紀上升而增加;男性發生率也較女性高,造成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有年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衰竭等。

她提醒民眾,要避免心房顫動造成血管性智能障礙風險,須做到2避1要,1是積極控制高血壓、選擇合適藥物,避免心房顫動;2是如確診為心房顫動,要避免血栓型中風發生,如病患是中高危險群,會建議使用抗凝血藥物;3對心房顫動患者與家人,要隨時注意患者智能狀況,有記憶力衰退或認知功能障礙,儘快到內科或神經科醫師求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