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乾癬復發高峰期 無傳染性莫心慌

2015/11/09 16:54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秋冬季節來臨,又是乾癬容易復發時期,花蓮慈濟醫院昨天舉行病友會,邀請乾癬病友、家屬相聚,從專業醫療、醫藥、營養等面向,以及病友的親身病苦、家屬的心情話語交流,皮膚科主任洪崧壬說,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只要配合用藥及保養,也可以戰勝乾癬。

花蓮慈院指出,從2004年開始,世界各地的病友組織發起世界乾癬日(World Psoriasis Day),每年舉辦國際性活動,為全世界超過1億2500萬的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病友發聲,台灣皮膚醫學會及台灣乾癬協會也在11月1日舉行健走活動響應,花蓮慈院皮膚科隊則是舉行「戰勝癬境醫起贏」乾癬病友會,邀請花蓮、台東兩地的病友及家屬相聚。

洪崧壬說,乾癬因為皮膚紅腫、斑塊和皮屑等症狀,導致一般人誤解為乾癬是傳染性的皮膚病,影響乾癬病人的社交及人際關係。在病友會中,有名病人家屬指出,兒子因為罹病,求學期間,每兩年就換一所學校,即使現在已結婚生子,但生活中仍會陷入人際困境,讓身為母親的她罹患憂鬱症。

洪崧壬強調,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及脫屑,又稱為「銀屑病」。目前成因不明,主要是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包括遺傳、外傷、感染、藥物、情緒壓力等先天或後天環境等因素都有可能是誘發乾癬,而且如營養師強調營養均衡最重要,若不是免疫力低下的問題,也不宜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一位來自台東,正在花蓮住院治療的女性病友說,她罹患膿皰型乾癬,已有好多年不曾穿過裙子,發病時,當地甚至沒有一家醫院可以幫助她,於是到花蓮慈院皮膚科,她的病也讓她的母親吃了不少苦,她邊拭淚邊鼓勵家屬要先照顧好自己,這樣對生病的家人才會有幫助。 另名患者陳先生談起發病15年歷程,剛開始如何「誇張」的用保鮮膜包覆肢體避免皮屑飄落,以維持人際關係的點點滴滴時,更讓病友流淚笑出。

洪崧壬指出,乾癬治療多數可獲控制,病人在治療上應有耐心,且為兼顧長期安全性與療效,應與醫師充分溝通,遵從醫囑、做好平日保健,加上規律作息、飲食控制,避免傷口感染,依然可以保有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