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血防三高!血液基金會11月新增3檢驗項目

2015/10/30 12:47

台灣血液基金會將自11月1日開始,對於捐血人除了例行血液檢驗以外,將新增總膽固醇(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HbA1c)等三項檢查,協助捐血者預防三高上身。(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血液基金會將自11月1日開始,對於捐血人除了例行血液檢驗以外,將新增總膽固醇(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HbA1c)等三項檢查,協助捐血者預防三高上身;此外,也新增依據捐血人的身高體重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的服務,協助捐血人控制體重。

血液基金會針對40歲以上,且2年內曾捐過血的重複捐血人,只要於捐血登記表上勾選同意增加檢驗,每隔3年,將協助進行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糖化血色素等3項檢查,預計實施後一年能嘉惠約10萬名的捐血人。

血液基金會指出,這三項檢查項目都是與三高相關聯項目,檢驗結果會彙整於檢驗報告中,作為捐血者健康自主管理的參考;而新增加的項目,並不會延遲捐血人收到檢驗報告的時間。

11月起,血液基金會也將在既有的體檢項目,包括血壓、身高、體重中,由身高及體重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讓捐血者了解自己的體型,避免因肥胖衍生種種的慢性疾病。

台灣血液基金會與三高相關聯之檢驗項目表

項 目 說  明
每次體檢實施項目:
血 壓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收縮壓< 120 mmHg 舒張壓< 80 mmHg 如果收縮壓反覆超過140 mmHg或舒張壓反覆超過90 mmHg,請到醫院尋求醫師諮詢。
身 高 世界衛生組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kg)除以身高平方(m2)。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BMI應維持在18.5~24(kg/m2)之間。24~26.9(kg/m2)為過重,≧27(kg/m2)為肥胖。
體 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
40歲以上且2年內持續捐血者,每間隔3年將於取得本人同意後實施項目:
總膽固醇(Cholesterol)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200 mg/dL 說明: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基本成分,主要來自人體肝臟合成和動物性食物,例如奶類製品、牛油、起司、蛋黃等。其成份包括高密度、低密度及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液總膽固醇正常值一般為200 mg/dL以下。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國民健康署建議之參考值:<130 mg/dL 說明: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佔總膽固醇值約60~70%,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過高時可能會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阻塞、硬化。
糖化血色素(HbA1c) 美國糖尿病學會臨床治療指引建議之糖化血色素參考值: HbA1c < 5.7%:正常。 HbA1c 5.7~6.4%:懷疑糖尿病前期、高風險群(建議應追蹤)。 HbA1c ≥ 6.5%:糖尿病確診(建議應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