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口服藥禁忌多 醫師提醒:3顆一起吞勿嚼碎

2022/05/14 09:32

Paxlovid口服摬病毒藥物,3錠須一起服用、不能嚼碎。(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面對嚴峻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央已採購70萬人份的輝瑞Paxlovid口服抗病毒藥物,因使用上有絕對禁忌,且會和其他藥物交互作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提醒,須經醫師諮詢開立,服用時1次3顆一起吞,不可嚼碎。

陳彥旭指出,Paxlovid含有兩成分,一是Nirmatrelvir,1次2顆,另一成分是Ritonavir,1次1顆,注意要3顆一起服用、每天2次,一共服用5天。除了不可拆開來服用,更重要的是不可以嚼碎或者磨粉,這樣子會使藥物的濃度不夠。療程中,若忘了服藥,在8小時之內應馬上服用,特別注意,若超過了8小時,則等到下一個服用常規服用時間再吃。

陳彥旭說,根據剛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的美國研究,發病3天內服用Paxlovid,可以減少88.9%的住院及死亡,5天內服用,它可以減少87.8%,而副作用有味覺的異常、腹瀉、噁心,嘔吐、頭痛,但大部分都非常輕微。

Paxlovid適用於發病的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成人,以及12歲以上、體重超過40公斤的兒童確診者,目前孕婦亦可請醫師評估使用新藥,但沒有核准在重症及插管等病人使用,亦沒有核準預防性投藥。

對於Paxlovid的禁忌症,陳彥旭提醒,有嚴重過敏、非常嚴重的肝腎功能不全、未滿12歲或體重不到40公斤者,都不建議使用,Paxlovid會和一些藥物交互作用,若原來使用的藥物不能取代,也不建議使用,重點是諮詢平時照護的醫師,使藥物的療程完整。

居家照護的確診者,經由醫師視訊或電話問診評估用藥、開立處方,高雄市目前有19家專責醫院和97家藥局可備藥,可由親友帶著確診者的健保卡跟處方箋領取,或由藥局的藥師協助配送。

高雄市口服抗病毒藥物領取方式。(高雄市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