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劑疫苗11人打? 醫揭「客家精神」背後真相

2021/06/08 16:32

醫師指出,低殘留空針能有效降低疫苗的浪費,讓更多人得以接種。(資料照,新竹縣政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新竹縣竹北衛生所7日在臉書分享,醫護人員用1790劑的量,成功讓1955人接種,被盛讚為「客家精神」的代表,有醫師針對「劑量」和「施打量」關係做出分析,並建議主管機關應考慮全面配置「低殘留空針」給各疫苗注射單位使用。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理論上1瓶疫苗有10劑可供10個人次施打,但若稍微節省一點,使用「低殘留空針」,1瓶AZ疫苗是有可能供給11人次施打的,因此以日本贈送的124萬劑來看,總共可讓136萬4千人施打。

1瓶AZ疫苗5mL,每人施打劑量是0.5mL,那為何可以供11人打呢?陳志金解釋,原廠在填充時,會考慮到每支空針的針頭和接頭,都可能殘留一些疫苗,因此會將這些可能被丟棄的量,補足至每一瓶中;陳志金指出,每支空針的殘留量大約是0.09mL,因此經過補充後,一整瓶應該要有5.9 mL,但若改用「低殘留空針」,殘留的疫苗量就會下降至0.003mL,換算下來,省下的浪費量就足以多讓1個人接種。

陳志金提到,上述做法在澳洲、英國、加拿大的政府,都有公開說明,但各國建議大多是,剩下的量若足夠0.5mL,那就可以多打一人,若不足 0.5mL,並不建議從另一瓶的殘餘再去拼湊。

陳志金認為在疫苗取得相對困難的當下,每一滴疫苗都很珍貴,這樣的做法或許就能多讓10%的人可以注射疫苗。主管機應考慮全面配置低殘留空針給各疫苗注射單位使用,此外,進行此方法的前提仍是每個人都應要打到「足量」才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